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避免职业生涯中最糟的13个陷阱

更新于:2016-01-19|阅读 2528|来源:MBA智库

 

一、你的目标不明确

 

许多上司和员工都经常犯同样的错误,即他们没有明确制定自己的目标。假如一个人没有一个明确的、值得为之奋斗的目标的话,他就如同一块木头,在汹涌的河水中随波逐流:波涛会推动着他前进,但是他永远无法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你想到达什么地方?你愿意为之奋斗的目标是什么?在我的课堂上,我经常向学员提出这样的问题:我请学员想象一下自己将来的样子,也就是自己到了65岁时的模样。然后我请他们给自己的孙子或孙女写一封信,在信中追述自己的一生并给孩子们的未来提出一些建议。

 

通过这个练习,学员们不得不考虑清楚,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究竟是什么。我建议你也做一下这个练习。在做这个练习的过程中,请你主要思考以下4个问题:

 

1)我想如何筹划我的私生活?

 

2)在事业上,我要让自己面对怎样的挑战?

 

3)在经济上,我要实现哪些目标?

 

4)我要如何对待自己的健康问题?

 

为这4个问题找到合适的答案,是你获得成功而满意的生活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因为许多人在自己的一生中都始终在与自己以及上述的4个问题做坚苦卓绝的斗争。

 

在职业生涯中,你还要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什么对你所效力的公司最有益。如果你把这个问题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来处理,它带给你的收益要远远高于对无数小事的纠缠。

 

因此,许多领导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因为过多地干预日常琐事而忘记了更重要的事情。

 

二、你悲观地看待未来

 

你一定听说过关于半满和半空的杯子的故事!难道还没有听过吗?!那么请你听我细细道来。根据观察角度的不同,一个盛有半杯水的杯子在有些人的眼中是半满的,而在另一些人的眼中却是半空的。乐观的人喜欢做出前一种的判断,而悲观的人偏于后一种判断。

 

你们中的一些人肯定会说:又是关于说好话的人和乐观哲学家的故事,都是一些不面对现实,没有认识到生活的另一面的人。

 

但是,请你相信我,我自己10多年的领导经验以及许许多多与领导和员工的咨询谈话告诉我:他们中的成功人士在遭遇了种种艰难险阻后都找到了一条最后帮助他们走出低谷、向自已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的道路。最后他们又因为这一做法从自己的公司得到了回报:寻找可行的途径,为困难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法。这些简单的问题其实是所有人都可以回答的。

 

没有人喜欢总是听别人告诉自己,什么是行不通的,以及情况为什么会是这样。假如这些人还因为自己的忧虑成为了现实而庆幸甚至是自豪的话,情况就更糟糕了。这些忧心忡忡的人是一个公司僵化层。当公司受到精简压力时,他们当然是首当其冲的人。与他们正好相反,成功人士给自己提出的问题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我们还是能实现目标的?我们怎样做才能使事情如同我们计划中那样顺利运作?你怎样才能掌握积极的、以成功为导向的思维方式呢?答案其实很简单:你永远不要满足于第一眼看到的表面现象。你要考察一下“事情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你要经常想一想四至六岁的小孩,他们总是打破沙锅问到底,数不尽的“为什么”总是让你很头疼。你尝试在这个问题上回归自己的童年,小要停止提问,直到你找到一个可以给你继续提供帮助的答案。

 

三、你不能有效地支配时间

 

你是被自己的日程表控制着,还是自己牢牢地掌握着对时间的支配权?在我的课堂上以及咨询谈话中,我总是会碰到一些抱怨时间不够的领导和员工。他们被日常繁忙的工作吞没了。日常工作夺去了他们很多很多的时间,以至于他们没有时间从事自己原本应该完成的任务。

 

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你首先自己记录一下一两个月以内你每天都做了什么事情。许多人都会惊讶而恼怒地发现,他们的时间根本没有用在他们以为的事情上,而是浪费在了许多根本不属于自己的工作重点的琐事上。

 

现在你必须向自己回答这个问题:哪些工作让我挣钱?或者,换句话说:什么可以给我的企业带来最大的利润?请你再次拿出你的记录并将其中不属于自己的重点工作范围的项目都划去。有一次,一位董事会成员对我说,越来越频繁的商务聚餐以及其他的社交活动弄得他疲惫不堪。于是,我们一起仔细阅读了他的日程表,将其中不是必不可少的内容都划去了。令他感到惊喜的是,他的商务伙伴对他的婉拒都表示了很大的理解。情况比他预料中的好得多,因为他们也时常遇到同样的难题。

 

因此,你要鼓起勇气删掉日程上不必要的内容。

 

你要学会区分重要和不重要的事情:所有有利于你实现自己目标、可以为你的公司带来最大利润的事情都是重要的。而所有既耗费大量时间,又无法带来任何收益的事情都是无关紧要的。

 

四、你不了解顾客的愿望

 

虽然顾客至上是目前的一句时髦话,但是请你实话实说,你的顾客的确想要你提供的东西吗?你上次做顾客调查是什么时候?你最后一次详细询问顾客的愿望与想法又是什么时候?

 

销售领域中的员工一般都能顺利回答以上问题。我的工作领域离顾客越远,我对顾客的愿望和要求就感到越陌生。尤其是在管理机关,顾客(公民)始终还是被当成请愿者来对待人们常常忘记了这些部门究竟是为什么人而设,又是谁在支付他们的日常经费。在企业的领导部门,人们为顾客考虑得也越来越少了。真正的顾客遥不可及,而权力关系也是一目了然的:领导层决策,员工服从命令。

 

但是现在公司经历了一场思想的巨大转变。整个公司的工作是根据顾客的意愿组织的,传统的企业金字塔被整个倒转了过来。最上面站的不再是董事会,而是顾客,连内部的各部门都被视为了顾客。企业工作的核心是迅速、准确并富有想象力地满足内部以及外部的顾客的各项愿望。产品的质量不再是某一个产品研制者的杜撰,而是要以履行与顾客之问的协定为依据进行衡量。

 

请你试着在这方面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样的话你就不必再为是否能获得成功的问题而犯愁了。

 

五、你不知道应该如何与上司打交道

 

许多员工都没有充分地研究上司的优点和缺点,这不是聪明的做法。缺点往往是很快就能体验到的,而且不会是什么愉快的经历。可是上司究竟有哪些优点呢?在什么方面他特别拿手,什么又最适合他呢?

 

如果你在事业方面要赢得上司的支持,给这些问题找到确切的答案并不容易。这并不是要你去阿谀奉承,尽管这种做法或许能取得短期收益,因为尤其是那些曲高和寡、高不可攀的上司有时候会喜欢听到一些溜须拍马的话。然而长远来看,当你的上司有朝一日发现你是想通过取悦他来获得成功的时候,你就会完全失去他的信任了。最终只有你的成绩是最有说服向的。

 

可是,有的时候你也需要上司来帮助你推动某些事情的进展,因为这些事情或者是你无法办到,或者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在这种情况下,就应当正确运用上司的实力。如果你的上司是一个对数字特别敏感的人,那么如果你在为他准备董事会会议的材料时撰写长篇累牍的文章是没有意义的,即使你的论述有理有利。这样的上司需要的是简短明了的事实和结果,而你最好是以数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如果你的上司是一位优秀的演说家,擅长滔滔不绝地讲演的话,那么你只需要为他准备必要的演说论据,而给他保留足够的自由发挥的余地,施展他的演说才华。如果你为上司做了这么好的准备工作的话,一方面他会做出有利于你的决策,帮助你取得事业的成功,而另一方面他也会重视与你的合作,因为在你的帮助下,他的事业也蒸蒸日上,而这最终也将对你有利。

 

六、你与员工或同事没有保持足够的距离

 

和同事称兄道弟的确是一件令人称羡的好事,但是有时候上司与员工打成一片也带来了很糟糕的局面。

 

作为上司,你需要与你的员工保持适当的距离,以保证在严肃事件上的决策自由度。如果你与一个员工走得太近,与他谈论严肃问题的时候就不象与一个和你保持了必要距离的员工那样容易。而假如你与且一些员工亲近而疏远另一些员工,情况就更复杂了。那种情况下,被你疏远的员工就会时常不自觉地揣测,其他那些人是否得到了什么优待。

 

就算你格外小心不让其他员工察觉到你的偏向,但是他们的丰富想象力就足够影响到整个队的合作精神了。而且你的偏向有时候不是直接的,而是以间接的方式表现出来,比如说谁什么时候可以找到你,你告诉谁什么消息等等。这种形式的偏向经常是在特别隐秘的情况下进行的,但是,你要相信。你的员工在这些间题上有特别敏锐的感受力。因此你要避免以任何形式和员工称兄道弟—一特别不要在企业的联欢会上酒后失态。

 

假立你还是与一些员工建立了私交——经常是当一个同系统的员工进入了领导层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你要试着将决策过程尽可能的透明化——特别是当涉及到工资或提拔的问题时。

 

假如你无法克制对公司里异性的爱慕,这是特别糟糕的。我不想在这里讨论什么**道德的问题,但是如果你把家庭危机或离婚纠纷弄得在公司里尽人皆知,人人都在悄悄议论你,这对你的事业不一定会有什么促进。因此不要去招惹在你工作范围内的异性。

 

在这种事情上你要充分保持毅力和克制,否则当关系最终公开以后,你们中的一位必定要离开这个部门。

 

七、你对员工的激励不够

 

如果上司害怕员工超过自己,他们经常会不自觉地想让这些员工“永远地愚蠢下去”。因此,他们会断绝员工的信息来源,不给他们进修的机会,而努力让他们始终都那样渺小。

 

可是,这样做只会使你也显得很狭隘和渺小。原因很简单:如今还有谁愿意采用没有高等学历、信息不灵通又不能独立解决问题的员工呢?又有准能承担得起由此造成的后果昵?此外,大多数员工也不会和上司做这种游戏,这只会有损上司的声誉——直接或间接的——,因为谁会希望和一个不重用自己的上司一起工作呢?也许员工会离开你的队伍,结果导致所有的人都一下子知道了你是一个不培养下属的上司,也都会认为,即使这个队伍素质很高,它也无法更优质而高效地工作。

 

可是,不惜一切地将好员工留在自己的部门也是错误的。失去一位优秀的员工,在短期里这是令人生气的,尤其是当你往他/她身上投入了许多资本的时候。但是,更糟糕的是限制一个员工的发展。这种做法只会使你多了一个敌人或一个心的旁骜的员工。而给他/她自出却能让你赢得一个朋友,从长远来看也可能是一位感恩于你的好同事。

 

八、你是一位乐予跳槽者

 

有些人喜欢通过经常更换职位或效力的公司来加快自己的升迁速度。这种做法在某种程度上肯定是必要的,也是有利的。因为,在当今社会,特别是比较高的职位上需要拥有多方面才干的人才。而所谓的“直线上升”,即在同一企业的同一领域的升迁,如今已经越来越少了。

 

因此,理智地更换自己的工作或企业是明智之举。可是要遵守以下原则:

 

只有当你成功地完成了上一项工作之后再跳槽。否则,你很容易给人造成不惜一切谋求升迁的名声。在正常情况下,应该在三年之后;第一年熟悉工作,第二年开展工作,第三年摘取果实。根据工作性质不同,时间也许会更长一点:5到7年。

 

只有当你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时再跳槽。你要考虑到所有的因素:工作任务、工作环境、经济报酬(以及相关的条件)和对私生活造成的影响(比如搬家等)。

 

如果只是因为受到打击,千万不要跳槽。只有当你认为新工作能带给你新的发展时再行动。你要考虑自己的职业目标和生活目标。你的新工作真的能让你更靠近自己的目标吗?

 

跳槽不要太勤:跳槽者,尤其是当你没有遵守前两个原则时,经常会脱离正常的前进轨道,因为他们最终无法拿出什么值得一提的、尤其是有说服力的成果。

 

九、你习惯性地错误地对待错误

 

错误本身并不可怕,因为它是一个信号,指出我们的错误。假如所有人都小心翼翼地害怕犯错,许多新东西根本不会诞生。

 

但是。你要及时发现错误并改正错误。所以,关键在于为自己和你的员工营造一个舒适的气氛,允许大家犯错误。这不是说大家可以粗心大意,做一些在认真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避免的错事。但是,在很小心的情况下仍然不能避免的错误是可以谅解的。这样的错误如果被及时发现和纠正,其不良影响往往是很有限的。

 

相反,如果员工害怕承认错误,或者由于你自已太骄傲以至于认为自己是坚决不会犯错的,那么后果往往是非常可怕的,因为错误耽搁得越久,纠正它的成本就越高。

 

你要养成一个正确对待错误的态度。你会发现,你的队伍以及你自己都会因此取得更大的成功。

 

对待你的客户尤其如此。有些公司设置了一个专门对付顾客投诉的部门。成功的企业却懂得如何利用顾客的投诉发现自己的问题,通过改良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赢得更多顾客的信任。有时候,企业也因受到顾客投诉的启发而研制出新的产品。顾客被积极地纳人了企业的决策程序中。这样做比夸大投诉并因此追究下属的责任而有意义多了。

 

十、你不了解自己的市场价值

 

了解到自己的价值总是一种令人宽慰的感觉。可是,要做到这一点常常并不容易。许多人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把自已和同事相比,而且经常是在就工资收入的谈判过程中。可是,几乎没有人因为指出别人的工资水平而获得了更多的工资。许多上司很不喜欢见到这种做法,尤其是当你故意贬低同事的工作成绩时。在这一问题上真正起作用的是你的成绩以及你为公司所做的贡献的高低。如果你在工资谈判时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你就掌握了主动,有提高工资的可能性了。你也需要了解一下你同一领域内或相邻领域的工资水平。你可以参照一些专业咨询公司出版的市场调查报告。

 

你千万不要在工资谈判时对你的上司施加太大的压力,也不要让他有受讹诈的感觉——比你扬言:如果我达不到目的,我就辞职不干了。即使真的有一份更好的工作在等着你,你也最好不要这样做。因为即使上司答应给你加薪,他也不会轻易忘记你曾经给他施加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劝你还是一走了之吧。

 

如果你并没有找到更好的去处,而你加薪的目标又没有实现,你的脸可就丢尽了。而下一次加薪也将是遥不可及的事了。

 

十一、你结交不利的朋友

 

对于想做一番事业的人而言,广结盟友是很重要的。但是你要注意:如果你错误地加入了公司中的某个集团,你就会很快从屏幕上消失了。

 

因此你要谨慎地选择自己的盟友。你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是:谁是对企业贡献最大的人。你要找出企业的功臣,而要让自己远离那些满腹怨言者以及对抗者。但是,有意寻找一个对立面有时也是同样有益的。你可以回忆一下,上次高层碰头会上谁的观点和你正好相反?也许这样一个对立面的存在可以帮助你巩固自己的观点。

 

此外你也要找出重要的客户和/或供应商的联系人。你同样也要注意不要立即找那些完全顺从你的意愿的人,而应当寻找那些拥有批判性思维的人,因为他们可以促使你随时都保持最佳的紧张状态,而不会松懈。

 

十二、你试图用阴谋诡计来达到目的

 

也许是受到电视连续剧的启发,或许也是因为与身俱来的才能。有些人尝试使用陷害同事而除去自己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的方法来早日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们常用的方法有:故意供错误的信息,在背后编排x和自己讨厌的Y之间的关系等等。也许你在生活中也经常见识到这些人的丑恶行径。

 

可是,除了少数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最终的下场都比他们曾经陷害过的同事要悲惨许多。因为,遭人暗算的人在经历了艰难险阻后,常常又站了起来并且获得了新的发展,而那些善用阴谋诡计的人一旦跌倒就会跌得很惨,而且再也无力爬来。

 

此外,那些阴谋家即使获得了权力,令人畏惧,他们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因为他们要么很孤独,要么身边围绕的只有那些表面上阿谀奉承、心底里却对他们不屑一顾的人。所以我要奉劝各位:千万不要动阴谋诡计的念头,代价往往是你无法抵偿的。

 

十三、再重复一遍:你没有坚持不懈为实现目标而努力

在你的一生中,你总会遇到需要做选择的时候:我应该解决这个难题还是那个难题,我应该留在这家公司还是应该更换工作,我应该用时间多挣钱还是应该多享受一点闲暇?这些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你必须独立为它们找到一个正确的答案。因此,不断地明确自己的目标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你要怎样生活?这是核心问题。

 

但是,重要的不仅仅在于为这些问题找到合适的答案。要想获得成功而幸福的生活,你无论如何都必须坚持实现自己认定的目标。也就是要坚持不懈地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假如这一目标有足够的吸引力,你实现它的过程就不会显得太艰难了。

 

但是,实际上很多人都是在这一步上摔了跟头。“明天反正还有一天呢。”“我也不确定是否值得这样做。也许我们还能再有一次机会?”许多根本性的决策就在这样的犹豫不决中被耽误了。正因为我们人类有时候太软弱,所以有时候根本做不了任何决定。

 

但是,我在这里要引用戴尔;卡耐基的一句话:“今天是我余生的第一天。”或者人们也常说:“今天的事今天做。”如果要坚持不懈地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就一定要牢记这些话。假如你想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你也要有做出令自己不太舒服的决定的勇气。我们不是生活在懒人国,天上也不会掉馅饼。你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为自己创造幸福的明天。你应当想到:少即是多。你不要试图一下子实现所有的目标,而应当不断地问自已:“怎样做可以让我离自己的目标更近一步?”找到这一途径并坚持不懈地努力,这是你获得幸福生活和成功业绩的最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