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职场人 远离那些先飞的笨鸟

更新于:2016-02-23|阅读 2961|来源:中人网
刚刚从假期中返工的职场人士,大概都铆足了劲要在新的一年里在事业上更上层楼。职场里什么样的同事最可怕?成功学往往会告诉你远离那些不聪明且懒惰的人,道理也浅显,因为他们“身为笨鸟,还不知道先飞”。但近日有个颇犀利的观点,据说出自一位职场老前辈之口,这位前辈说,其实职场里最可怕的,是那种“不聪明且勤奋”的人。
 
和懒惰的笨鸟在公司里往往成为透明人不同,勤奋的笨鸟总把自己忙碌的身影投射在老板的眼里和心上,会无形中给公司输出一种错误的价值观,那就是,勤一定能补拙。而且,身边有这样一位同事,极有可能让你吃尽苦头,因为在他的示范和楷模作用下,加班和卖命很可能成为公司倡导的常态。
 
也许所有厌恶加班的人都觉得这句话掷地有声:有能力的人绝不加班。在职场中,99%的加班都是源于被迫。你遇到过这种不聪明且勤奋的同事吗?身在职场的你,是哪类职场人呢?
 
前辈Angel离职,写给大家的邮件中,留下几句职场箴言,她说:“要为自己喜欢的而活;健康与自由比一切都重要;业余爱好和工作一样重要;有能力的人绝不加班;远离那些不聪明且勤奋的人。”这几句话简直太符合我对工作、对事业、对职场的认知了。我从不认为一个为了工作放弃自己全部业余生活,甚至放弃自己家庭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他们恰恰是一个公司中最可怕的定时炸弹。
 
前几个月,公司来了位30多岁的资深职业经理人DD,他有老婆有孩子却天天加班到深夜11点半,离开公司的时候还要把笔记本抱回家,第二天早上又是9点不到就出现在公司里了,周末也都是准时出现在办公室的工位上。这看起来简直是感动公司的员工楷模啊!
 
果不其然,不出一个月,整个部门就展开了如火如荼的“学习DD同志加班到深夜,早上提早到”的活动。部门最高领导发话:要好好整顿晚上在8点前下班的人。作为每天早上踩着点到公司,每天晚上不到8点就逃出办公室的我,看到DD同志,内心是相当惭愧又十分崩溃。
 
我想象着那个狼狈的场景:
 
他身披雨衣, 到处修补管道
 
那个叔叔姓什么我肯定是记不清了,故事是爸爸讲给我的。
 
我是水电系统的子弟,从小在职工大院和子弟校长大,身边的老师同学以及邻居,基本上都可以算成是一个巨大单位下属的“远房”或“近亲”同事。
 
多多少少,人们都互相认识和知道些。
 
我就把故事的主角称为“先进叔”吧——他貌似是负责一个工程场地上的什么管道系统的吧。在一次铺设管道的工作中,有同事发现这位叔的设计上有明显的纰漏,供货方的信誉也不是太好,就是价格报得比较低。
 
先进叔本着给单位省钱(自己也省心)的原则,很快把管道铺设好了。同事的提醒,他完全没听进去。
 
很快,问题就显现出来:管道开始漏水了……尤其是在下雨的时候,因为排水量增大,各种“微型喷泉”纷纷涌现。
怎么办?这位叔的对应办法也是蛮拼的——他穿上雨衣,在雨中狼狈奔跑,四处抢修。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周末,只要这堆劣质管道出了问题,他必定第一个冲到现场去修补。
 
于是,他那顶风冒雨、辛苦奔走的背影,也随之留在了很多人(包括领导)的眼里。
 
第二年,这位叔被评为局里的劳动先进人物。他的“先进”故事,也就这样流传开了。老爸讲这个故事给我的时候,我还在上初中,对于这种“不聪明但勤奋”的故事之警示意义还不甚明了,但故事里那个在大雨中狼狈奔走的背影,虽未亲见,却从此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脑海里。
 
一辈子都要尽量避免成为这种背影,我对自己说。
 
99%的加班都是源于被迫
 
我相信一句话:一个人如果真的热爱他的工作,他会全身投入,什么加班加点、熬个通宵都不在话下。但问题在于,在职场中,99%的加班都是源于被迫,要么迫于制度,要么迫于氛围,很多人一边加班一边熬夜一边吐槽一边浪费时间消耗青春,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的职场现状。
 
我和DD共同做过好几次项目,开过好几次会。几次之后,我便确认他就是一个“不聪明却勤奋的人”,一个职场的定时炸弹。
 
DD每天9点到公司,开始刷微博,聊微信,看看昨日的邮件,和周边的同事聊天,装出自己特别忙的样子。他最喜欢的事情是开会,因为开会简直是拖延时间并且让大家觉得自己很忙的最好的事情了,明明5分钟可以解决的会议他非要开成50分钟;明明只需要两三个人就能搞定的会议,他非要拉来二三十个人。开完会了,该工作了吧!由于DD是一个小主管,他从来不自己干活,有时候只需要自己给其他团队的老大打个电话、发个邮件就能搞定的工作,他非得让手下的小朋友去找对方团队的小朋友,然后对方团队的小朋友汇报给对方团队的老大,对方团队的老大再打电话来给他。这一个循环,两个小时又过去了……
 
我想你应该知道为什么DD每天都那么晚下班了,就是因为他效率极其低下,而且整个公司都在怂恿他这种不健康的价值观。
 
Angel在她的离职信中说职场人分为四类:“聪明且勤奋,聪明不勤奋,不聪明不勤奋,不聪明且勤奋 ”。
 
其实关于这四类职场人的文章,我在几年前就看到过,当时文章中还提出了一个问题:哪一种人是最可怕的?那时我刚刚毕业,怀着一腔热血,当然觉得“不聪明不勤奋”的人最可怕。
 
但是,那篇文章却写道,最最可怕的人是“不聪明且勤奋”这一类。“不聪明不勤奋”的人虽然对公司毫无用处,但是他们也不会向公司输出额外的价值观,他们只是一个个透明人,而且他们也许在工作之外有其他的成就。而“不聪明且勤奋”的人,则时时刻刻向公司传递着一种价值观:虽然我能力不够强,但是我能用时间来弥补啊!这种价值观一旦在公司里弥散开来,那就完蛋了,整个公司将会成为一个效率低下,员工幸福感低下的双低公司。
聪明是一种工作方法
 
也许已经有很多人要骂我了:那你说,像我这种不聪明的人怎么办?我连勤奋一下、努力一下都要被你骂,那我饿死算了!
 
不不不,在我的理解中,“聪明”永远是一个相对概念,“聪明”也是一种工作的方法。
 
从小到大,我的数学和英语就不好,在与数字和字母相关的工作领域中,我就不是个“聪明人”,所以我不会选择去当一名会计、精算师,或者翻译。
 
但我的文字、审美、创意还不错,也许是个“聪明人”,所以我会去尝试做设计、文字和创意类的工作。
我还记得我刚毕业在广告公司工作的时候,同样的任务和工作量,我几乎都能在晚上7点前完成,几乎没怎么熬过夜。
 
当时每每看到第二天,很多和我一同进入公司的小伙伴们都一脸疲惫黑着眼圈的时候我就不理解,为什么你们要熬夜?果不其然,这些每天都熬夜写策划的“加班狗”,几个月后都转行了,他们去了那些更适合他们的行业和公司,在那里,他们成了“聪明人”,他们真的就很少熬夜了。
 
所以,“聪明”只不过是“喜欢”和“合适” 的同义词,如果你每天都觉得自己不够“聪明”,你可能需要换个坑了。
 
聪明意味着生活的丰富“聪明”还是一种工作方式。聪明人最看重的是“时间成本”。一个职场中的“聪明人”,绝不允许自己的时间花在刷微博、聊微信和各种无意义的开会中。
 
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那些功成名就的CEO一边经营管理着庞大的公司,一边还能够每年阅读上百本书籍,还能和父母妻儿出国旅行,还能登上珠穆朗玛、玩摄影拿金奖、还能写出各种畅销书,他们为什么有那么多时间?
 
原因很简单,他们都是“聪明人”。他们所从事的工作都是自己极度热爱的,因此他们在工作的时候能百分之百的投入,获得一个极高的工作效率。他们拒绝一切无意义的开会、繁琐的流程、无效的聚会。在工作结束后,他们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另一个世界里。这才是人生赢家啊!
 
但令人沮丧的是,大多数公司,大多数的职场,充斥着“不聪明且勤奋”的人。这类人,也许是工业1.0时代工厂流水线上最欢迎的人,但现在时代已经改变了,生产方式也已经改变了,我们需要的是更高效的工作和更丰富的生活,而不是死气沉沉地混日子。
 
“不聪明且勤奋的人”最成功的样子是这样的:在一个个大公司里,做着一份自己并不那么喜欢的工作,一步步往上爬,每天熬夜加班不回家,没有任何工作之外的乐趣,整个人变得枯燥而无趣,终于在三十多岁的时候,拥有了一个看起来不错的职位,有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收入,但这又如何呢?
 
最后再搬出一下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你工作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只是为了获得最底层的物质满足吗?还是为了更高的自我价值实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