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职场上 真正优秀的人都做到了这些

更新于:2016-02-25|阅读 3226|来源:LinkedIn中国

职场中小伙伴们聚在一起无非两件事:八卦办公室恋情,吐槽办公室奇葩。如果不想被故事选中,前者需要洁身自好(这里不包括真爱),后者靠个啥?

 

我们愈来愈发现,让每一个同事都喜欢你几乎是件小盆友才会幻想的事;能够让别人不讨厌你,已经是门需要学习的功课。

 

由于我在律所,工作环境相对简单,通常合作的只有同组律师。但即使这样,小伙伴们聚在一起,也会时不时吐槽哪个组又出了哪个奇葩。

 

而当我有幸在某知名外企“友情客串”法务时,更是感觉在工作中不让别人讨厌其实没那么简单。

 

当经历:遇到“讨厌”的人——自己变得令人“讨厌”——调整自己心态和对人态度——彼此互相理解欣赏这一完整过程后,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下我的体悟:

 

1、额外的工作请求请不要轻易拒绝

 

很多工作都需要互相合作,有些时候我们难免遇到超出我们工作范围、时间、强度的事情。虽然这也许不是我们的义务,但请不要轻易拒绝别人的工作请求。

 

在高中时曾有件事让我至今懊悔:高一大家刚刚认识,有一天女同学A问我道数学题,大概是那道题有些小问题,我就顺水推舟说,“这道题错了,等老师改过来再说”。

 

虽已时过境迁,但A当时那种说不出来的眼神仍像刻在我脑海里一样。后来A再也没有问过我任何问题,而本来性格相投的我俩也没有成为亲密好友。我想,当我拒绝她那一次后,A再也没有把我当作可以求助的对象,而我在心里永远觉得欠她一个对不起。

 

前几天和公司同事B说起,因为五点有同事临时拜托个工作,所以今天要加班。她称赞说,“你真是太好了,五点来的工作你还要今天做”。

 

我有点诧异:可能因为一直做律师服务的缘故,已经习惯了客户提出要求第一时间完成。但是B告诉我,“很多人你提前两天跟他说,他都不会管的,他就搁着不做。”

 

的确,有些同事麻烦你的事儿可能与你的本职工作无关;但如果你视而不见或就此拒绝,也许别人从此把你列入黑名单。

 

可能有时周末临时让你帮忙看一份报告改一个表格,可能每天应该九点半上班而同事恳请你九点开电话会……

 

我们当然不是让大家变成“便利贴”,但有些时候你的举手之劳会让别人感激不尽。

 

2、遇到Tough guy?请保持专业性

 

对于气味相投的小伙伴,也许工作中他怎么请你帮忙,你都心甘情愿;但也有人因为能力性格甚至就是气场不合等原因,让你相处后特别不想再和他一起工作。这时候当他又一次有求于你,报复的机会来了吗?

 

作为一个职场人,保持专业性是第一要义:虽然你们已经知晓不是一路人,但折磨对方除了满足自己心里那点龌龊的小快感,还宣告了你也不再是一个由职业素养的人。

 

C和她每日一起工作的同事各种互相看不惯,我们局外人都能感觉到C明显在被对方挤兑。但让我们佩服的是,C从来没有爆发:看上去她是默默承受,实际上却让对方每一记重拳都好像打在了棉花里。

 

C后来告诉我,这就是一份工作,如果在工作中为了排挤对方而影响质量就太不专业了。所以,当C最终温和而华丽的转身时,那优雅的姿态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3、秉持同理心了解对方做什么、为什么

 

所谓同理心,就是共情、移情,就是换位思考。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互相产生厌恶情绪,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对方的工作是什么,对方为什么这么做。

 

曾经审计部门同事D和我们法务、财务的同事抱怨:“咱们还可以互相理解,但对于其他同事,你说要和大家做朋友,大家根本不相信。“的确,像法务财务审计等部门,往往很招“恨”——明明业务部门在努力给公司创业绩,你们还当拦路虎。

 

而支持部门同样看对方不顺眼——钱都是你们在挣,风险都是我们在抗。还比如项目部往往恼怒市场公关——我们天天挣钱,你们分分钟花钱;而宣传的小伙伴同样不服气——工作一点不比你们少,怎么提成一点没有我们的……

 

不同岗位人的思考方式和思维角度真的非常不一样,有些时候不是大家刻意为难对方,而是压根不了解彼此。所以,请多多利用午饭或者一起出去玩耍的机会,和不同的同事沟通——这不仅仅能让你汲取多种营养和不一样的世界,更是帮助你站在一个更高的山峰建构更大的格局。

 

而除了工作,我们还要私交。作为一个特别爱聊天爱八卦的人,我发现有些人虽然看上去严肃甚至难相处,但往往他们只是把工作和生活分的很清楚——有时候闲谈几句彼此的生活,聊着聊着“阶级感情”就出来了。

 

也许你曾经质疑一个姑娘的工作态度,后来你会了解到她丈夫孩子都在外地,为了这份工作不得不长期分居;也许你曾经鄙视某个同事投机取巧,一到点儿就下班,还把未完成的工作扔给你,后来你会发现他要去幼儿园接孩子,还要回去照顾有病的家人。

 

或许我们自身也有很多需要别人体谅或者帮助的地方,请不要埋在心里!告诉对方不是为了获得同情谅解,而是多一份配合和支持。

 

我不敢说自己是个在工作中让人不讨厌的同事,但我至少发现,在我心态慢慢的调整和转变后,我自己少了很多不喜欢的人和事,少了很多负面情绪,而我收到的积极评价也愈来愈多。

 

心理学有实验证明,人们都倾向于认为自己周围的人和事很美好,因为这样会进一步推论自己生活的世界很美好。

 

的确,当我开始发现自己每天都过得像感恩节一样时,也在收获更多别人的感谢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