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海龟”的市场不是很好,要出去“镀金”的同学慎重考虑了 ...

更新于:2015-11-13|阅读 843|来源:中人网

2013年的时候,一个女性朋友和她的男朋友双双收到了来自美帝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offer,要一起去美国读博士了,当时我硕士毕业两年,在企业做一个小小的人事专员,工作上不得志,过着饿不死也富不了的生活,前途一片茫然,总觉得人生不得志,我不该只有这么一点点小小的价值。看到这对小情侣兴高采烈的出国去了,羡慕的紧。朋友说,你想出国的话,就去考雅思和GRE吧,我们可以给你做指导。心血来潮,我当时还真的把书也买了,也去几家留学机构咨询了一下,印象最深的是太傻。在太傻公司其他聊的都很顺,到选择专业的时候,犯难了,以我的学术背景,根本选择不了很好的专业,只能是一些泛泛的商科和教育学之类的文科专业可以选,那些财务金融统计之类的专业基本没有希望。后来又关注了几个在美国留学的热门人物(考拉小巫,胖咸鱼)的微博,了解她们这两年在美国的求学和求职经历,最后彻底放弃了去美国读博的念头。

 

虽然留学的念头打消了,但是对留学归来人士和打算出去留学的朋友不自觉的会多关注一些。在人力资源部工作,虽然没有直接负责招聘工作,但是也直接或间接的碰到了一些“海龟”。其中有一个是我直接面试的,从葡萄牙回来的“海龟”。当时她投的职位是分析师助理,我首先让她自我介绍了一下,这个环节表现很一般,女孩子有点拘谨,平铺直叙的阐述了一下。接着聊到留学的生活,留学2年,前半年是在学习语言,后面一年多的时间上了一些专业课,但是关于金融专业知识方面,也说不出什么,私下也没有对股票证券基金等金融市场的任何接触。整个一场面试下来,就觉得性格内向,没聊开。招聘一个这样的员工,其实跟本市其他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也没有差别,而且我们担心一张白纸进公司,培养好了心气儿高也留不住人,最终没有录用她。当时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海龟”最好不要只拿一个文凭回来,在国外工作几年回来较为妥当,否则对于就职单位来说,真的没有吸引人的亮点。

 

今年,公司要招几个做研发的人,web前端、后端、PHP、SEM之类的,招了好几个月,当时想了好多办法,熟人介绍,猎头什么的都用上了,还没招够。后来听领导说,面了一个从美国回来的“海龟”,专业出身,而且还在美国的一个IT公司工作了两年,整个面试下来,感觉并不满意,技术上没有达到要求,甚至让人怀疑他在美国IT公司工作资历的真伪。

 

职场新人大多数对自己的现状不满,以为出去镀镀金就能改变糟糕的状态,但是究其根本原因,是大家普遍接受不了初入社会,被人衡量和挑剔的现实。如果现在有人问我,出去镀镀金怎么样,我一定会劝他慎重考虑,如果年龄还小,家里有财力支持,且自己无情感牵挂,那么出去长长见识也是好的。如果其中有一个条件缺乏,就应该好好思量一下,别到最后弄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花掉了,好工作没找到,恋爱分手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