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工资规划四步曲

更新于:2015-12-28|阅读 1683|来源:搜狐理财

对于我们大多数工薪族来说,工资不仅仅是基本的生活保障,还是我们职业规划、理财规划的一个重要前提,所以用好每个月的工资,做好规划,或许你也可以告别算工资过日子的生活。那么,职场人该如何做好工资规划呢?

 

“每个月从发工资那天起,开始是嚣张地活一个星期,然后淡定地活一个星期,接着无奈地活一个星期,最后在对工资的无限期盼中活一个星期”,这是不是你的职场生活写照呢?每每领到工资,是不是如此无限循环着?

 

对于我们大多数工薪族来说,工资不仅仅是基本的生活保障,还是我们职业规划、理财规划的一个重要前提,所以用好每个月的工资,做好规划,或许你也可以告别算工资过日子的生活。那么,职场人该如何做好工资规划呢?且看《投资与理财》编辑部总结的工资规划四步曲。

 

工资规划第一步:认真对待,把工资当回事

 

不少朋友反映,存不下钱,不知道钱去哪儿了。而说到工资规划,大家又发愁,不知从哪里开始。

 

其实,工资规划第一步,就是要把你的工资当回事。可能你会疑问,谁能不把工资当回事?不,有一些人还真不把工资当回事。有如以下几种情形。

 

Case1:认为自己工资很低的人。

 

TA觉得自己工资太低,又觉得钱是赚出来的,不是攒出来的,所以一边花钱,一边怨叹,一边不做任何改变。过几年,估计还是这样,工资依然低,依然攒不下钱。

 

我们不如算一下,如果你每个月定存500元,1年下来,就有6000元,2年下来,就12000元,长此以往,还怕攒不了钱吗?工资再少,一个月连500元都存不了的话,那200元也行吧?

 

Case2:工资不错,但不关心的人。

 

有些人工资还不错,钱也够花,可是一年到头总不知道钱去哪里了,因为TA也不知道赚了多少。那么建议你先记账,只记收入,工资到账了记一笔,奖金到账了记一笔,一年下来,算算你一共赚了多少钱?然后再看看,这笔钱你现在剩多少?没剩?好,那就反思去吧!反思完,再把支出也开始记账吧。

 

Case3:真正的高薪人。

 

这些高薪人士,可能一年几十万元,也可能上百万元,TA知道自己赚不少钱,养得起房子、车子、孩子,但他并不关心账户的钱怎么来的,钱多了还是少了也不清楚。啧啧,这种人最奇葩,不懂得定存为何物,简直让人痛心疾首。

工资规划第二步:强制储蓄,列好收支

 

对于一个衣食无忧的家庭/个人而言,进行收支规划时应参考“4321定律”,即可将年收入的40%用于供房和其他投资,30%用于生活开支,20%用于银行存款以备不时之需,10%用于保险。

 

不过,谁没有一穷二白的那几年呢?对大多数职场白领来说,“4321定律”暂时还难以付诸实践,此时,需要坚决执行的一条守则便是:再苦也要坚持存钱。除此之外,房租和各种消费占月收入的比重都是需要我们灵活掌握、不断优化的。

 

所以每月拿到薪水,首先要强制性地付给自己,这样薪水才不会付诸流水,我们也才能具备生财的基础,早一点过上更好的生活。无论收入高低、金额大小,都须建立应急储备金,养成强制储蓄的习惯,发工资后立即拿出一部分存入专门账户。也可以用流动性较强的货币类基金代替储蓄。储蓄金额应至少是我们6个月的生活费。

 

至于消费支出,即“给别人的钱”,即便挣得不多,这部分支出也需要控制在月收入的50%以内。作为支出的一大项,房租或房贷最好是占月收入的20%-30%,不过对年轻人来说,这个比例在50%以内都是可以接受的。

 

工资规划第三步:投资理财,让钱生钱

 

在职场上,一步登天的幸运儿永远是少数,很多人工资都是螺旋式上升,一开始都是比较低的,相比职业规划,职场人还要注重金融投资理财。比较一下10年前一个月挣一万元和现在一个月挣一万元之间的感觉差距,就知道如果不用一生的时间来认真投资理财,而仅仅靠工资收入与别人竞争,是多么的被动了。

 

投资理财是致富的保障,可以投资你比较熟悉和有信心的领域。注意,投资带来的收益最好不要归入你的收入中进行分配,否则很容易打乱现有的理财计划;最好把它们继续做投资之用,带来更多收益之余,你的理财计划也会完成得更加平顺。投资额度应至少为月收入的10%,否则难以形成规模,投资效率过低。可先进行储蓄,积累资金。如果资金充裕的话,投资占比也不应高于月收入的30%,控制风险永远是投资的第一要务。

 

工资规划第四步:提高能力,开源涨薪

 

许多刚毕业的职场新人,总操心钱赚得太少,操心如何兼职、如何开源,提高收入。但业内人士建议,对于上班拿工资的人来说,最大的开源就是提高自己的能力,对自己的职业道路进行恰当的规划,给工资带来质和量的飞跃,这才是工资规划的终极目标。

 

在职场中,敢于以合理的方式,争取自己合理的工资。遇到不公平时,要敢于用正确的方法提出来。在向老板提出加薪要求时,要注意掌握时机和说话的技巧。

 

工资规划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程,从对收入的认识到资金的管理,我们做的都是钱的工作,而工资规划的最后一步,就是对自己的期望和梦想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指引自己一步一步朝那边走。

 

打个比方,一个月收入1000元,花掉800元,再怎么去规划,也是那么点钱,很容易气馁。但是,一个月10000元,花掉5000元,虽然支出高了,但这工资规划做起来,是不是非常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