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求职失败分析技巧

更新于:2016-01-19|阅读 737|来源:职场

求职失败?这很正常,它几乎会光顾每个求职者!有很多求职者在遇到这种情况时,经常会胡乱猜测自己失败的原因,比如有的可能会以为是性别歧视,有的人以为是专业不对口,有的人以为被走了后门……求职失败的原因不能想当然,而要一步一步推导,一步一步逼近真实的原因,才能找到解决的方法。

 

第一步是分析求职的渠道和时间是否正确。应届毕业生应该在毕业的那个学年开始找工作,而不是在毕业之后。同时应该参加的是校园招聘而不是社会招聘。渠道和时间错误,花再多时间和精力都没用,无疑缘木求鱼。如果渠道和时间都正确,进行第二步。

 

第二步是检查投简历的数量。正常情况下,二十到三十份简历可以带来一次面试机会,五到八次面试机会(非同一家企业)可以赢得一个工作机会,换言之至少投一百多至两百份简历(包括纸质、邮件和网申)才能有一个工作机会——这是正常情况。第二步就是看自己投递简历的数量够不够。如果在正确的时间通过合理的渠道已经投递了足够数量的简历,进行第三步。

 

第三步是检查简历的成功率。如前所述,二十到三十份简历可能有一个面试机会,如果成功率远远低于这个数,则很大可能是简历出问题了。简历的问题无非是关键信息有错(如联系方式等)、制作粗糙(版面乱、有错别字、顺序混乱等)、没有突出自己的优势等。如果成功率在合理范围内,则简历没问题,进入第四步。

 

第四步是分析笔试的成功率。如果笔试总是不通过,原因只有一个:模拟题做得不够多不够熟练。如果笔试通过正常,就要看面试失败是在哪个环节。

 

第五步分析面试的成功率。总是倒在一面,即hr面试环节,原因通常也只有一个:面试题准备不充分。面试的第一轮通常是hr做面试官,问的都是基础题,面试题目不会超出网上流传的那三五十道经典问题。经常倒在群体面试,那就是基本能力或者面试技巧有欠缺(如沟通、团队合作、表现力和语言表达等)。经常倒在高管人员的面试,那就是运气不好、能力有欠缺或者真的不适合该工作。

 

通过这几步比照,八九不离十能找到失败的真正原因。失败在第一步,调整自己的时间和渠道;失败在第二步,多投简历;失败在第三步,狠狠地修改简历;失败在第一轮面试,好好准备面试基础题;失败在群面,寻找模拟面试的练习机会;失败在高管的面试——这个基本上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再接再厉吧,离成功已经不远了!

 

求职追求的是把失败率控制在正常范围,而不是百战百胜,因为有些失败并不是你的错,自己无法控制。如果简历的成功率不低于5%,面试的成功率不低于10%,那一切就都很正常了。求职者常常有这样的疑惑:我已经很认真地写求职信、针对每家公司准备简历,为什么还是不给我机会?明明某某某的实力不如我,为什么他通过了简历筛选而我没有?觉得自己面试的表现很不错,跟面试官聊得也很开心,为什么最后还是被淘汰?如果你通过检讨觉得自己做的都没问题,成功率也在合理范围内,那就不用过于介怀,很多时候都不是你的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