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工资条上各种名目都是啥?职场老手来教你看

更新于:2017-09-26|阅读 1619|来源:黄河新闻网

    金秋九月,是收获的季节;看那高粱涨红了脸,看那稻谷压弯了腰。九月不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许多2017年新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拿到人生第一份工资的时刻。不少人都在朋友圈里秀工资条,但是工资条你真的看得懂吗?不要担心,职场老司机手把手教你看懂工资条!

    我国当前现行的工资制度大概有五类。

    一是等级工资制,依照工作复杂、繁琐等程度将各类工作按照等级划分从而规定相应的工作,在工资分配中处于主导地位。例如你们的部门主管和单位主管工资等级肯定不同。

    二是结构工资制。这部分就是包含你所看见工资条上的一切内容,基本工作、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等等。

    三是岗位技能工资制。以按劳分配为原则,以岗位和技能作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分配制度。

    四是绩效工资制。这也是当前的主流,将你的工资与你的业绩相挂钩。

    五是提成工资制。多见于销售类企业,企业会明确告知你提成比例。

    上述工资类型在工资条上反应出来是正值,小伙伴们看自己工资条会发现也有许多负值,这些负值代表了一些扣款,例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迟到早退的处罚款等等。

    以山西为例。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基数的8%,由单位代扣代缴。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为20%(有雇员的个体工商户,雇主为雇员缴纳12%,雇员本人缴纳8%)。

    山西省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其中,省直管单位的缴费比例是,单位6.5%,在职职工个人2%,退休人员个人不缴费。各个统筹市的单位缴费比例有所差异,最高为6.8%,最低为6%。

    山西省失业保险:单位缴纳2%,个人缴纳1%。

    山西省生育保险:单位按工资总额的0.5%—1%缴纳,个人不缴费。省直管单位按工资总额的0.5%缴纳。

    按照太原市的标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单位10%、个人6%,不得高于单位12%、个人12%,在上述范围内应当以偶数分别确定单位和个人缴存比例。

    剩下就是缴纳个人所得税。我国现行扣除标准3500元/月。

    各位小伙伴们,参加工作都避免不了加班,劳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PS:这段话可以单独发给你们的老板看看,不要谢我,我是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