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一张图看懂最精简的简历攻略

更新于:2018-04-07|阅读 1717|来源:产品100

  文/一井

  过完年又引来金三银四的招聘季,即便我在各类求职app上的资料是“在职-不考虑”,近期依旧收到高频推送,巴不得人人都跳槽换岗。

  简历的差别会直接影响到面试的机会,进而影响到薪资的议价基准,敲!黑!板!下面直接进入主题。

  01

  招聘网站的简历模板就别用了!且不说Low,信息设置死板、冗杂,界面不友好,填写时都令人烦躁,更不用说HR要细心查阅了。

  简单一点直接用word,付费模板足够酷炫了(除非你是追求个性化的设计师),会PS、AI这些更好,不会也没关系,用在线制作工具——例如五百丁,没有审美就用众包模式(懂设计的人早就帮你把版式、字体、色系都配好了),把自己的时间精力花在内容上。

  控制篇幅,超过两页HR基本上不会细看,内容多而散,不聚焦就不能给人以专注感。简历命名也说过很多次了,姓名不重要,你要干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把重要的放前面,例如「目标岗位_工作年限_姓名」。

  02

  没有人规定简历必须放照片,颜值高自然是加分的,一般的也可以用美图软件微调下,实在不行就别放上去了,P过头反而让面试官觉得自己被欺骗了。

  虽然我平时用的最多是QQ邮箱,然而为了体现出专业性,简历上还是放Gmail比较好,主要针对互联网行业。

  除非有很牛X的教育经历,否则就简单说明自己的院校、受教育程度即可。个人博客是个亮点,你可以是在其它平台(公众号、知乎、豆瓣…),如果是程序猿的话,也可以是Github的地址,如果是设计师,可以放站酷ID,如果是产品经理,可以在公众号或知乎专栏上有原创,不管是哪一类,都能展示出你对行业或者更大环境的认知能力,特别容易受到HR的青睐。(如果还没有,赶紧动手啊!)

  03

  记住,面试机会来自于简历的契合度。HR关注的是你能不能胜任眼下的这份工作,而不是你在其它领域的辉煌成就,就算是应届生或转岗求职者,也要体现出自己在兴趣、能力、性格等维度与目标岗位的高度匹配,将自己在以往的经历中所展现出来的本领映射到求职岗位上去,来证明你适合这份工作。

  如果你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自然要提项目经历,关键点在于整个项目过程中你参与了多少、贡献了多少、达到了一个什么结果(最好可以用数据作支撑),而不仅仅是你做过某个/多个项目。通常都可以用starf来描述,situation-情境,task-任务,action-行动,result-结果,feeling-感受。

  很多人控制不住篇幅,基本上都把内容扑在相关经历上了,其实只要将自己认为表现精彩、可圈可点的核心经历记录下来就行。一两个月就跳槽一次的,请把时间线拉长或者删去收获价值不大的工作经历,否则对方感觉聘用你的成本高(主要风险大)。

  有作品的话就展示出来,但不要放在简历内部,可以用附件,也可以留下其它形式的入口(链接地址、二维码),链接一般比较长,直接放上去影响美观,所以如果是用AI设计的,就把链接隐藏掉(设置颜色与背景底色一致即可),然后放一个文本入口,例如“相关作品,点击查看”。

  04

  我见过有人把Office拆成许多个技能的(word、ppt、excel…),能理解这些人实在没多少技能可写的痛处,但也不建议采取这种方式来自欺欺人,更何况大部分人其实玩不转ppt和excel。

  但既然你投了这个岗位,想必一定是在技能方面有所准备的。现在大部分的简历模板在这个区块用可视化来展示,比如一条能力槽、一个能力环等等,这其实是造福于软件能力中低端人群的,因为这种展现形式很难界定一个人的操作水准,例如表示PS的能力槽有一半是满的,即50%的PS,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的理解,你认为是熟知所有按键命令,面试官觉得30%才是对按键命令的掌握。然而这些问题不可能在面试时拿出来细究的,更何况软件技能本身就是提升最快的显性元素。

  这样的形式可以有效避开反复使用某些形容词,写来写去都是“精通”、“熟练”,因为你肯定不愿意写“了解”。

  还是要提相关性!不少人觉得自己在某个领域的技能很精,虽然与目标岗位没关联,但是不写上去太浪费自己的才华。打造简历就像做一款产品,HR就是用户,你应该考虑用户的体验,而不是自己在那意淫。如果你去面试产品岗位,你写个精通Rhino有什么用?面试官甚至都不知道这是个什么软件。

  05

  上面这些信息看完,对于HR而言其实已经够了,所以接下来要展示的内容,无非是增加能参与面试的筹码。

  什么是值得一提的加分项?你在gap year去非洲当义工、去山村支教、大型公益活动志愿者等,在某个领域拿过区域甚至国家级荣誉/证书,骑行川藏线、穷游东南亚…这些都算。

  你说写个爱好唱歌、热爱电影这些算吗?除非你面试的公司做K歌软件、影视资源。问题在于很多人所谓的“爱好”不过是愿意在它上面打发时间的兴趣罢了,并非是对之有所研究,所以如果你对电影的洞察是上升到业余影评人高度的,那就大胆表现出来。

  自我介绍的参考价值比较小,HR也不会重点看一个人自吹自擂,但如果有外界评价的话,还是可以重点写写的,这个外界评价其实是一种信任连接,如同给自己找一个有影响力的代言人,假设腾讯某事业部总监推荐了你,那自然是很有分量的。没有就算了,我是不会告诉你可以用职场社交软件、专业交流社区勾搭牛人的。

  以上是我的个人观点,如果参考了没有面试机会,是我才疏学浅,如果有,是你自身条件好。

  希望能对求职路上的你有所帮助!

  END.

  文/一井,微信公众号:一井说(yijing163)

本文链接: http://www.yixieshi.com/75130.html (转载请保留)